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新乡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拥有70余年专业办学历史。河南省首批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第二级认证的专业在此诞生,学校的第一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此获批,学校的第一个院士工作站和省级工程实验室在这里成立。

学院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秉承“德善、开放、行动、专注”的院训,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质量为王、持续改进”的办学理念,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平台建设为基础,以服务经济建设为目的,为国家培养急需的化学、化工、材料及新能源领域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一.专业概况

学院拥有4个本科专业:化学(师范)、化学工程与工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专业为河南省首批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认证专业”、“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河南省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22年获批在河南一本批次招生;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河南省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材料与化工为河南省重点学科省级“硕士专业学位培育点”。

二.学生发展

学院全面推进面向产出的专业建设,为社会培养了众多的专业骨干人才。学院学风纯厚,学生善思笃行,毕业生人才培养质量、就业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高素质人才培养促进了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

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毕业生职业发展跟踪调研报告显示,毕业生就业五年左右基本上都成为所在单位的技术骨干或业务主管,受到雇佣单位的一致好评。

学院原子力显微镜、核磁共振波谱仪等大型仪器面向本科生开放,学生从大学一年级进入创新引飞导师科研实验室开展科研实验。通过科教融合、多学科协同教学方式,强化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学院与新乡市第一中学、新乡学院附属中学、河南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新乡天力锂能股份有限公司等学校和企业共建创新创业基地,建设高水平产学研用合作平台,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实习实训岗位。

学院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航锂电有限公司、新和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省内外大型国企、上市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供求关系,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

学院近千名学生考取吉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2023届考研上岸总人数稳步增长,其中60%以上同学被中科院、吉林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人才培养质量取得新突破!还涌现出同一宿舍6名同学集体考上硕士研究生的学霸宿舍,以及同一创新引飞科研团队5人成功上岸的考研小组。每年考研录取率均达到30%以上,历年均被评为校级“考研先进单位”。

学院积极组织学科专业竞赛,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构建了大赛引导的多学科协同教学模式。学生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等学科竞赛,以及河南省高等学校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中多次荣获一等奖。

三.教师队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7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47人;与湘潭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导师25人;柔性引进专家9人,其中院士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文明教师6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6人,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4人,河南省教学标兵6人。

学院教师教科研实力强。主持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省级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及双语教学示范课程38门,其中《物理化学》《化工原理》《无机化学》为“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学化学课程教学设计》《分析化学》为“河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煤制甲醇及烯烃半实物仿真实训为“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河南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项,省部级项目56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8项,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7项,国家发明专利48件。学院已形成了一支职称梯队优、学历层次高、爱岗敬业、治学严谨的教学科研队伍,为学生的成长、成功、成才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四.教学资源

学院建设有多个产学研用教学科研平台,为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学院拥有透射电子显微镜、X射线粉末衍射仪等29台先进大型仪器,教科研仪器设备2500余台套,总价值8000余万元;拥有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科研实验室60余间,总面积达7000余平方米。

(一)校内工程实训平台

①教师教育技能实训平台

②先进材料工程实训平台

③碳材料中试基地实训平台

④电动汽车锂电池微缩实训平台

⑤过滤膜微缩实训平台

⑥化工装备基础拓展实训平台

⑦煤制甲醇及烯烃半实物仿真工厂

(二)河南省高等学校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三)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

①功能材料与制品研究中心

②新型导电复合材料教学实验中心

③纳米碳材料复合技术与工艺研究中心

(四)河南省光电催化材料与微纳应用技术院士工作站

(五)河南省智慧材料与化学工程特色行业学院

(六)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河南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七)市厅级科研平台

①河南省薄膜功能复合材料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②新乡市光电催化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③新乡市材料表面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④新乡市膜技术实验室

⑤新乡市纳米硅材料实验室

⑥新乡市空气净化与水污染防治实验室

⑦新乡市纳米碳材料实验室

⑧新乡市硅基纳米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⑨新乡市膜材料与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⑩新乡市膜技术创新平台

(八)市、校级创新型科技团队

①新乡市薄膜功能复合材料创新型科技团队

②校级动力电池及先进储能材料制备与应用创新型科技团队

③校级净化分离材料与工程创新型科技团队

④校级碳石墨材料及其应用创新型科技团队

(九)校级化工新材料产业学院

五.专业简介

(一)化学专业(师范类本科)——2022年获批在河南一本批次招生;河南省首批通过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范类认证专业、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河南省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拥有教师教育技能校内实训平台、新乡学院附属中学实习基地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和河南省教育发展需求,具有创新意识,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掌握化学学科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具有良好的沟通协作能力,能够在中学和教育机构从事化学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的骨干教师。

【核心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结构化学、化学教学论、中学化学课程教学设计。

【就业方向】在中小学和培训机构、继续教育等单位从事化学以及与化学相关学科教学、科研以及相关管理工作。

(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和河南省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硕士专业学位培育点专业;拥有省内唯一化工仿真工厂、化工装备基础拓展校内实训平台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自然科学基础、工程基础及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团队合作沟通能力,能在化工等领域从事化工产品的技术改造、工艺设计、生产与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工程制图、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工艺学、化工设计、化工设备设计基础、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工分离工程。

【就业方向】在能源化工、精细与日用化工、信息、食品、医药和军工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

(三)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本科)——拥有省内唯一电动汽车锂电池微缩校内实训平台、碳材料中试基地校内实训平台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以动力锂电池为重点的材料制备、测试以及器件的结构、组装和应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分析、预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生产过程中的问题,并提供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的能力,能够在新能源材料制备、分析和应用以及新能源器件的组装与检测等领域从事相关生产操作、技术管理、工艺设计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物理化学、电化学基础、储能材料与制备技术、材料分析与测试方法、工程制图、材料科学基础、电化学测量技术、锂离子电池技术、化学电源工艺学。

【就业方向】在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从事生产、技术改进、工艺和器件设计及质量检测工作

(四)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河南省硕士专业学位培育点专业;拥有先进材料工程大型校内实训平台、先进材料产业学院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合我国国家材料类产业需要,具备材料科学与工程方面的理论基础知识与技能,具有分析、预测材料生产过程中的问题,并提供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的能力,能够在材料的合成、改性和加工成型等领域从事相关技术开发与应用、工艺与设备设计、生产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物理化学、工程力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力学性能、材料分析与测试方法、材料工艺及设备。

【就业方向】在航空航天、船舶、新能源、防腐耐磨等领域从事高分子纤维、树脂、复合材料以及结构陶瓷、功能陶瓷材料的生产、研发、技术革新、工艺设计及质量检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