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防爆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5日 11:07    发布者:

实验室发生爆炸事故的原因大致如下:

(1) 随便混合化学药品。氧化剂和还原剂的混合物在受热、摩擦或撞击时会发生爆炸。表2中列出的混合物都发生过意外的爆炸事故。

加热时发生爆炸的混合示例

镁粉-重铬酸铵

有机化合物

镁粉-硝酸银

(遇水产生剧烈爆炸)

还原剂-硝酸铅

氯化亚锡-硝酸铋

镁粉-硫磺

浓硫酸-高锰酸钾

锌粉-硫磺

三氯甲烷-丙酮

三氯甲烷-丙酮

铝粉-氧化铜

(2)在密闭体系中进行蒸馏、回流等加热操作。

(3) 在加压或减压实验中使用不耐压的玻璃仪器,气体钢瓶减压阀失灵。

(4) 反应过于激烈而失去控制。

(5) 易燃易爆气体如氢气,乙炔等气体烃类、煤气和有机蒸气等大量逸入空气,引起爆燃。

(6) 一些本身容易爆炸的化合物,如硝酸盐类,硝酸酯类,三碘化氮、芳香族多硝基化合物、乙炔及其重金属盐、重氮盐、叠氮化物、有机过氧化物(如过氧乙醚和过氧酸)等,受热或被敲击时会爆炸。强氧化剂与一些有机化合物接触,如乙醇和浓硝酸混合时会发生猛烈的爆炸反应。

爆炸的毁坏力极大,必须严格加以防范。凡有爆炸危险的实验,在教材中必有具体的安全指导,应严格执行。此外,平时应该遵守以下各点:

① 取出的试剂药品不得随便倒回贮备瓶中,也不能随手倾入污物缸。

② 在做高压或减压实验时,应使用防护屏或戴防护面罩。

③ 不得让气体钢瓶在地上滚动,不得撞击钢瓶表头,更不得随意调换表头。搬运钢瓶时应使用钢瓶车。

④ 在使用和制备易燃、易爆气体时,如氢气、乙炔等,必须在通风橱内进行,并不得在其附近点火。

⑤ 煤气灯用完后或中途煤气供应中断时,应立即关闭煤气龙头。若遇煤气泄漏,必须停止实验,立即报告教师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