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采访:我们都是追梦人——化学化工学院郭晓伟老师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9日 17:22    发布者:

采访人:邹凡雨

被采访人:郭晓伟

记 录:周慧

采访时间:2019年5月22日

采访地点:A15-516房间

郭晓伟简介:男,1981年生,河南平顶山人,200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郑州大学材料学专业,2008年12月到新乡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工作,主要从事无机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光电催化性能研究,目前兼任大型精密仪器管理工作。

邹:郭老师,你好。我们知道你在2016年考上了河南师范大学的博士研究生,目前科研任务是比较繁重的,你可以完全一心只投入到学业中去,而现在还兼顾着大型仪器管理工作?

郭:近年来学校投入大量经费购置大型精密仪器,我是从2012年开始接手管理这些大型仪器,大部分大型仪器的采购、安装和培训都有参与,所以相对来说比较熟悉,也很有感情,我觉得自己应该有这份责任心去管理;同时,管理这些大型仪器对自己的学业也有一定的帮助。

邹:请问大型仪器你是如何管理的?

郭:大型仪器在承担学校教师科研任务的同时又承担着化学化工学院的部分实验教学任务。平时,我会要求每个来使用仪器的老师,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去操作,并作好必要的检查和记录,同时做好日常维护保养工作。如果有老师需要来测样,像一些红外、拉曼的仪器,第一次我都会很详细地教他们如何操作,熟练以后他们就可以自己操作。而对于一些价值比较高,操作比较复杂的仪器,如透射电镜、原子力显微镜等我会亲自操作。

邹:大型仪器的管理工作是否影响到你的学业?

郭:由于工作时间的不规律性,多少会有一点影响吧。我记得有一次学校停电,当时我正在河师大做实验,就让同学帮忙照看实验,赶忙回到学校,对一些正在运行的大型仪器进行处理。

邹:平常管理工作量大吗?学校是否能给予一些补助?

郭:以扫描电镜为例,毕业论文两个月(3月份和4月份)期间,测试样品500多个;正常情况下每月测试样品约100个。虽然学校没有给予补助,但我也很乐意无偿为大家提供测试服务。

邹:能谈一谈你对自己的教师事业规划吗?

郭:计划在一到两年的时间内,加快博士论文实验进度,达到毕业要求,争取早日毕业,然后全心全意管理大型仪器,为大家做好测试服务。

邹:现在已经进入毕业季了,你有什么想对毕业生说的吗?

郭:同学们,马上就要毕业了,以后无论你们不管是工作还是读研,我希望你们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深刻的认识,确定好自己的奋斗目标,做好人生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