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国家安全 共筑和谐校园——学院国家安全教育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5日 10:46    发布者:黄琨

国家安全是维护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的重要保障。高校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要实施者,在宣传、推广、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方面应该更具责任,更有担当。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根据学校要求,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暨保密宣传教育主题系列活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活动。

一、全员广泛参与

利用周二下午学院召开全体会的时机,邀请部分学生代表共同学习、观看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和视频;此外,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的契机,在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和共青团中宣传和推广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普及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学生通过主题班会形式学习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和视频;积极组织全体老师和学生收看学习“4.15全民国家安全日集中宣教暨大中小学思政集体备课会”。

二、多种方式宣传

通过学生班级群、朋友圈、抖音等线上媒体推送国家安全日的推文让大家宣传、学习、转发和点赞。此外,在学院大厅LED屏幕播送国家安全字幕,制作宣传展架放置到学院大厅中央处显眼位置,使进出学院的学生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和关注国家安全。

三、多种形式参与

根据“开展千万高校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的要求,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学生以寝室为单位,通过在线视频号、微博、B站、抖音直播等平台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课,要求各班收集寝室观看的截图,确保线下学习全覆盖广。引导学生通过多种途径参与到国家安全日的活动之中,如参加国家安全日答题,自主进行网络学习等。

通过本次国家安全教育活动的宣传和推广,一方面提高了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使大家认识到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树立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另一方面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发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2024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