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23级新生集体聆听朱世平院士讲授“化工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4日 17:15    发布者:原平方

为使学生加深了解化工,开阔视野,感受化工魅力,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化工在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增强“学化工历史,悟责任使命”能力,激发学生投身主流化工事业内生动力,以及为学生后续专业课程的顺利开展建立良好开端,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于10月15日下午在A05-105组织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23级新生参加由中国化工学会主办,四川大学承办的2023年“化工第一课”活动。

“化工第一课”是中国化工学会联合国内知名高校推出的公益性科普教育活动,致力于提高化工类专业本科生的专业认知和专业兴趣,拓展学生视野,让学生了解化工在经济建设和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激励学生投身化工事业。本次课程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加拿大工程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朱世平教授主讲。朱教授围绕“化工学什么”和“化工干什么”两条主线,以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比喻和描述,向大家展示了化工学科广阔的科学内涵和鲜明的工程特色,带领大家领略了化工学科在保障人类生存并不断提高人类生活质量方面的重大作用。号召大家以“我学化工我自豪、我学化工我骄傲”的豪迈气概,回应社会上所谓“天坑专业”的短视观点。高度凝练的“化工一句话,化工一页纸,化工一首诗”,让大家对化工学科整体知识构架有了极为深刻的思想认识。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化工很有用”、“化工很有趣”、“对化工有了全新的认识”,认为收获颇丰,专业自豪感明显增强。

本次活动是我院入学教育的系列内容之一,后续我院将继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相关活动,围绕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增强学生的价值认同、文化认同、专业认同、身份认同,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开好头、起好步。

【院教学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