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2023年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0日 19:30    发布者:原平方

近日,2023年“天正设计杯”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落下帷幕,我院学子获全国二等奖1项、华中赛区一等奖1项。


本届大赛以“己二腈的清洁生产”为题,设计一座己二腈生产分厂,设计作品须符合中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要求。新乡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2020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刘雅菲、张昕蕾、侯嘉雯、李凌云、金欣瑶5位同学组成的“腈妙绝伦”团队在李红玲、郎五可、原平方、李伟伟、王晓钰5位老师指导下,历时6个月的时间,从设计任务书解读、可研报告调研,到化工设计创新实践,刻苦训练、反复研讨,在清洁生产、本质安全、节能降耗等多方面进行了创新设计,使用多种现代设计方法,完成了一项充分反映新时代绿色化工设计理念的己二腈生产装置项目。凭借完善的作品、高质量的设计文档、娴熟的专业软件应用、清晰流畅的现场答辩,获得了专项评委和现场答辩评委的一致认可。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是全国高校化工专业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年度大赛,2023年共吸引全国432所高校,3391支队伍,近1.7万人参赛。本赛事2018年进入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已成为高校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工程技能和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实践“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重要大型赛事。

近年来,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立足于基本理论,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锻炼学生的工程技能和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