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张冰教授应邀为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9日 16:07    发布者:谢艳新

6月16日下午,郑州大学化工学院张冰教授应邀在A15-214会议室为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青年骨干教师作了题为“天然纳米矿物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周建伟教授主持,来自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博士教师和青年骨干教师代表4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张冰,郑州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获得河南省优秀专家、中原科技领军人才、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杰出青年人才、郑州市1125创业人才等荣誉称号,河南省高校创新团队、郑州大学新兴学科项目等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课题1项、国家区域创新发展联合重点基金1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4 项;获得河南省、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及三等奖4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SCI论文120余篇,其中1篇论文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百篇论文,8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近年来论文SCI被引超10000 次;培养9名硕士研究生获得河南省优秀硕士论文。

张冰教授结合自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经历,分别从天然纳米管表面修饰及热催化性能研究、天然纳米管静电自组装微球及酶固定、天然纳米管表面微孔结构的构筑及其复合储热相变材料的制备、天然纳米管表面微结构调控及其纳米金属催化剂的高效负载和天然纳米管/氨硼烷储氢材料的制备及其热催化释氢性能研究5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国内外天然纳米材料的研究进展,尤其是对埃洛石纳米管的结构、性能、应用等进行概述;着重介绍了本课题组对埃洛石等天然纳米材料的研究新进展,及其在化工、新材料、环境、生物等领域的应用,并对天然纳米材料的研究进行展望。

报告会结束后,张冰教授与老师们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双金属纳米颗粒、天然纳米矿物材料埃洛石的工业化应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张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解充满激情,给老师们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