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 话—河南大学与我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张亚鹏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6日 10:53    发布者:

采访人:施艳玲(2015级在校大学生)

被采访人:张亚鹏(2010级优秀毕业生)

采访时间:2017年6月12日

采访地点:新乡学院

张亚鹏,1990年出生于洛阳,是河南大学与我院联合培养的2014级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结束之后,我们有幸采访了张亚鹏学长。

施:学长,你好。我们知道2014年你顺利考上了河南大学的“课程与教学论”专业,首先请问你当时是如何备考的呢?

张:我主要是在2013年的暑假全心投入备考之中,我认为这两个月的备考是起到关键作用的。在这之前,先要确定自己想考的学校和专业。备考期间,我每天都给自己制定了小目标,每天都能看到自己在进步,这也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施:能和我们说一下具体的学习方法吗?

张:我的学习科目都偏向文科,需要记忆的很多。英语最重要的是词汇关,教育综合要记住的内容也很多,这些历年真题是肯定要做的。背诵要掌握规律,第二天学习的时候,一定要把前一天的背诵内容花时间再背一遍,温故而知新。对于政治,不仅要背,还要多做真题,理解也很重要。另外,自己的时间要合理安排。

施:你认为研究生的学习和本科阶段的学习有哪些不同呢?

张:硕士研究生是本科之后的深造课程,与本科生相比研究生教育更注重培养学生的研究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特别是该学科科研教学的能力。硕士需要具有基础的独立的思考能力。在读研期间,我跟随导师以学术研究为导向,主要研究化学教育的一些课题。比起本科教育,不仅理论更加深入,也更注重实践。

施:那么学长,您对未来有什么职业规划吗?

张:我会回到自己的家乡当一名高中化学老师,当然,我也会不断地汲取知识、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以身立教,为人师表,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施:十分感谢学长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相信今天的采访,一定会让更多人找到前进的目标和方向。今天我们的访谈到此结束了,再次感谢学长的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