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王先友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关于《如何顺利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2日 15:27    发布者:

王先友,现任湘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博导。《Journal of Power Sources》、《物理化学学报》等杂志审稿人。国家"86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材料等领域评审专家,主要从事新型化学电源与电极新材料、太阳能-氢能-燃料电池、超级电容器及其电极材料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等省部级重点项目及横向合作项目等40多个。获湖南省技术发明、湖南省国防科技进步和湖南省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80多篇,被SCI收录的论文140多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5项,授权14项,发表的论文有6篇论文成为进入全球前(ESI)1%的TOP论文。

会上,王教授结合自身申请和评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历,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内容要求、科研问题的选择、研究方案的设计、撰写前的准备工作以及申请书的整体把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从科学问题的凝练、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的设计以及如何完美展现自身研究基础等进行了梳理和经验教训分享,帮助申请人尤其是青年基金申请人更全面地了解基金申请要求,更好地梳理研究思路并完善申请书。随后,王教授来到化学化工学院A15-214室做了题为《新能源产业概况》的一个半小时讲座,论述了现阶段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现状,从产业政策、总体发展状况、概述了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指出了我国发展新能源产业还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我国现阶段发展新能源提出了建议与对策。本次讲座不仅对我校申报2017年国家基金工作进行了深入的动员和指导,也为下一步加强科研培训、提高青年科技人员的科研素质奠定了基础。

会后,部分博士与王教授就基金申报的一些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超级电容器及其电极材料方面的基金申报者更是抓住难得的机会向王教授请教,大家表示受益匪浅,并期待能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