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张青枝博士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2日 16:44    发布者:

2016年6月20日下午,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张青枝博士、研究员应邀在我院A15-214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花青素13C标记化合物的合成及人体代谢研究”的专题讲座。新乡学院工会副主席李彩云教授,化学化工学院制药工程专业博士、学术骨干等老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制药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丰贵鹏老师主持。

张青枝博士主要从事大豆类黄酮 (Isoflavones)、蔬菜中葡萄糖黑芥子苷(Glucosinolates) 、水果中花青素(Anthocyanins)及其代谢物的13C标记的合成,LC-MS的内标分析及人体代谢研究。开展癌症诊断中PET 造影剂18F多肽/18F抗体的研究,在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

张青枝博士采用生动的PPT图片和通俗的讲解为大家介绍了多原子碳-13标记的花青素的合成设计艺术以及在人体中的代谢研究情况,涉及到了有机化学中的羟醛缩合、相转移催化、Click点击反应,水相有机合成、氟化酶生物催化合成等理论及其前沿发展方向。此外,她也介绍了在PET造影剂多肽化合物的氟-18标记方面的研究进展,最后介绍了圣安德鲁斯大学的办学情况及苏格兰圣安德鲁斯镇的风土人情,鼓励大家有机会去英国留学或访问。

报告结束后,大家就联合公司、企业申报应用项目及合作研究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张青枝博士希望未来与我院积极开展科研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此次讲座开拓了老师的学术视野,提高了专业知识,促进了学院学风建设向更好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