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获得2018年度河南省重点研发与推广专项拟支持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0日 10:13    发布者:

根据河南省科技厅公布,我院教师获得2018年度河南省重点研发与推广专项拟支持项目立项。

 (一)题目:BiOI/C-WO3光电极耦合钙钛矿电池分解水制氢研究,

项目主要内容:

本项目根据国家和河南省相关产业技术政策,紧密围绕新能源的开发,突出清洁低碳、绿色环保等新的技术发展方向,积极开展特殊形貌光电极耦合钙钛矿电池的光伏制氢系统,所采用的技术方案主要是通过纳米材料、光电化学、电化学等多学科交叉利用和集成,在提高光谱吸收能力的同时,减少在固体/液体、固体/固体界面的电荷损失,以及系统内/外相关电路的能量损耗,从科学和技术两个层面上不断突破现有技术的瓶颈。

主持人:

史维娜,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主要从事与能量转换相关的无机半导体纳米材料的合成及其光(电)催化制氢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在Electrochimica Acta, CarbonApplied Surface Science,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等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8篇。

主要参与人员:

张晨阳,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教研室;

郭玉娣,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学教研室;

王刘杰,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新能源教研室;

郭晓伟,博士在读,硕士毕业于郑州大学,化学教研室。

(二)题目:莫西沙星手性侧链的绿色合成工艺研究

项目主要内容:

本项目根据国家和河南省相关产业技术政策,紧密围绕河南省、新乡市有关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突出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新工艺首次采用不对称催化氢化的方法来遏制原有工艺中非所需对映体的产生,通过“氧化—不对称催化氢化”的合成策略将其转变为所需对映体,实现“变废为宝”,从而提高合成的总收率,省去后续手性拆分步骤,提高合成效率,实现莫西沙星侧链绿色、高效、低成本的合成。

主持人:

张伟,硕士,毕业于河南大学,主要从事有机合成的研究。先后参与省级科研项目2项,在Applied Organometallic Chemistry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5篇。

主要参与人员:

苗郁,硕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化工教研室;

陈改荣,硕士,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化学教研室;

王凯凯,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制药工程教研室;

陈爱敏,硕士,毕业于河北大学,化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