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孙靖宇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2日 11:24    发布者:谢艳新

4月9日下午,应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邀请,苏州大学孙靖宇教授在A05-205教室作了题为“蒙烯材料与清洁能源”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周建伟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和化学专业(实验班)本科生共16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孙靖宇,苏州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苏州大学能源学院副院长。国家四青人才、江苏省杰青。主要从事新型石墨烯材料研究,发展了石墨烯材料无转移生长的直接化学气相沉积技术。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基金等科研项目。在Sci. Adv., Nature Commun., Chem. Soc. Rev., Adv. Mater.等期刊发表SCI学术论文240余篇,被引17000余次,h因子为73。

孙靖宇教授围绕直接化学气相沉积制备技术和石墨烯新材的制备科学,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新型石墨烯材料”方向上的研究进展及其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潜在应用,基于石墨烯在衬底上的可控直接生长方法,研制了蒙烯玻璃、无转移石墨烯晶圆、蒙烯隔膜、蒙烯集流体等材料。石墨烯材料的高效开发与利用是国家重大需求,在先进储能、高性能LED、高功率散热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探究石墨烯在衬底上的可控直接生长技术,对于实现新型石墨烯材料的规模化制备与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踊跃提问,围绕锌箔上石墨烯的可控生长、单层石墨烯的可控制备、烯铝集流体以及新型石墨烯材料的规模化制备及应用前景等相关问题与孙靖宇教授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