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叶勇教授应邀为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8日 07:58    发布者:唐军

2023年9月14日下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河南省磷化工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郑州大学化学学院元素所副所长叶勇教授来我校做了题为“多功能荧光探针的构建与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周建伟教授主持,来自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博士教师和2022级化学实验班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有机小分子荧光探针因其合成与修饰的可控性,通过合理设计的荧光探针可以对被识别物产生高度特异性的荧光变化,在化学、材料,生命科学等领域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叶勇教授从研究背景、研究意义和应用等角度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在多功能荧光探针构建和应用等方面的系列研究工作,特别是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在活性硫和活性氧多功能荧光构建及其应用,并对荧光探针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报告会交流环节,叶勇教授与学院老师们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荧光探针未来研究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2022级化学实验班同学也踊跃提问,叶勇教授就同学们关心的学习、科研、创新、考研等方面的问题给出自己的见解和回答,得到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作为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首届实验班学生,学院积极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邀请知名院校专家学者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开阔学生视野,加强同学们对专业知识学习深度,激发投身化学创新和深造的信心,持续提升我院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