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1日 09:12    发布者:

为进一步落实校党委推进“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指示精神和国资处关于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教务处关于在校内外实践教学中加强安全教育的统一布置,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确保实验室成为安全的实习、实训的工作场所,2016年6月24日,我院召开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会议。

会议由徐绍红副院长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实验室主任、实验室管理人员及各班的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等学生代表。

会上,实验室主任苗郁老师从4月5日中国矿大实验室气瓶燃爆事故和8月12日天津港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的典型案例出发,用鲜活的事例说明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加强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时刻提醒学生们重视实验室安全问题,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使用易燃、易爆化学试剂,正确处理实验废液,不留安全隐患,保证人身安全。

徐院长指出,实验室是实践教学的重要场所,要加大实验管理人员、实验教师和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力度,严格遵守实验室操作规程,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建立实验室安全巡查制度,完善实验室安全违章处理条例。徐院长还强调,实验室安全重于泰山,安全关乎每个人的生命,人人讲安全,事事保安全,希望师生要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身体力行,持之以恒,为教学科研工作建立长治久安的安全保障。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培训,教师和学生们安全意识进一步加强,提高了对实验室安全隐患的防范意识,对实验室安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后续我院将协同保卫处开展灭火器的使用演练、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今年实验室安全教育也将作为我院新生入学教育中一部分,使新生在进入实验室之前就强化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