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开展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1日 22:01    发布者:姚路

假期已至,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学校《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安全重大隐患专项整治督导检查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及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实验室安全风险。1月11日上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周建伟带队检查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副院长张伟、郭娇,实验实训中心姚路、邹凡雨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检查工作。

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对分析测试中心、学院教学科研实验室、危化品仓库等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查看了实验室门窗、水电、仪器使用与管理、药品试剂存放与领取、废弃物暂存等情况。学院大部分实验室能做到合理规范、干净整洁、制度完善,实验室安全状况良好。检查人员对存在的个别隐患问题进行了现场及时处理。

周建伟院长全面细致了解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际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做了现场指导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压紧压实各级安全责任,以问题和事故为导向,全面排查治理实验室安全隐患和安全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严控各类安全风险,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摸底登记假期继续开展科研工作的教师情况,做好使用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实验室要做好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及门窗、水、电、气的安全管理工作。三是要进一步做好值班工作,落实日检查和日通报制度,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同时,学院对实验室消防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对过期灭火器进行了更换补充。

 

【实验室管理办公室 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