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17:05    发布者:

新乡学院化工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实验中心”)成立于2007年9月,是由原新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化学实验室与原平原大学化工实验室合并组建而成,新乡学院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教职工46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授6人、副教授25人,博士7人。实验中心下设化学实验室,化工实验室、提高实验室、技能训练室。

实验中心主要承担化学工程与工艺、化学、制药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制药、食品工程等7个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每学年到实验中心做实验的学生近2000名,同时还承担620余名其他院校学生和企业生产部门工程技术人员的实验教学与培训任务,年人时数超过14.25万人时。

在历届院、系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实验中心不断发展壮大。近3年,国家和学校连续投入610余万元,对实验中心的仪器设备进行了加强和更新,实验室总面积5000m²,设备资产1500余万元。实验中心已成为化工及相关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通过多年的建设,依托于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功能材料与制品研究中心”和“河南省高温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新乡学院材料研究所” 、审批中的“新乡市膜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化工实验教学中心进一步提高了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为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2010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1993年化工专业被评为“河南省重点专业”。近几年,实验中心成员主持省厅级及横向科研项目15项,省部级教改项目4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7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4项,通过省科技厅鉴定12项,发表论文100多篇,申请和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出版教材和学术专著10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