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平凡岗位不平凡的坚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实验室抗洪掠影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1日 18:02    发布者:

7月20日以来,受连续降雨和上游水库泄洪影响,新乡市区内涝严重,面临着洪水的侵袭。新乡学院分析测试中心有20余台价值近5000万元的大型仪器设备,一旦遭遇洪水将会给国家财产造成巨大损失,面对突如其来的洪灾,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立即采取了应急措施,全体老师齐心协力、夜以继日地,成功守护了大型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转,保护了国有资产不被洪水损坏。

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把安全作为一项极端重要、压倒一切的工作来抓,细化并压实各方面、各层级、各环节责任,精准落实到人。学院制定了严格的实验室值班巡查制度,全年无休每天安排专人对实验室进行值班巡查,并通报巡查结果。

不惧风雨,坚守岗位。学院有着一支能打硬仗的优秀实验室管理团队,他们长年坚守在实验室管理的平凡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着。面对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他们更是砥砺前行,彰显出实验人的“本色”。

郭晓伟老师是分析测试中心的常驻守护人。7月20日晚,他对大型仪器分析测试中心的所有房间进行了漏水排查,并给透射电镜添加了液氮。当天夜里眼看着暴雨越下越大,他实在是不放心这些宝贝仪器,就在分析测试中心望着仪器整整坐了一夜。

学院编排了2021年暑期值班表,李晓光老师的值班时间是7月21日。那天刚下过特大暴雨,道路积水严重,但是李晓光老师拄着木棍,蹚着半米深的水,冒着可能被触电的生命危险,依然从市里赶到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

姚路老师作为博士正挂职获嘉县副县长,暑期她又主动承担起实验室管理的重任,汛情期间她每天都对实验室进行细致的检查,做到了风雨无阻。7.21暴雨过后,姚路和马国扬两位老师第一时间赶到学校,对54个实验室进行全面的检查,一间一间的排查实验室的漏水、渗水情况。姚路老师居住在校外,当天家里孩子还发着烧,路面上有着齐腰深的水,她是借助道路救援的铲车才来到了学校,那一刻她瘦小的身躯比铲车还伟岸。

未雨绸缪,重在预防。暴雨过后,卫河上游水库进行了泄洪,新乡市面临洪水侵袭的风险。为了保障大型仪器设备的安全,学院第一时间发出了组建抢险志愿者服务队的通知,极短的时间内就有三十余位老师报名。7月23日中午,抢险志愿者服务队在短短的20分钟内集结完毕,他们找沙子、装沙袋,为分析测试中心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护“堤坝”。他们当中有50多岁的周建伟和魏正妍老师,还有80后、90后的新生力量,郭晓伟、谢艳新、王储备、马国扬、顾浩然、马志华、刘陈红等老师。

刘陈红老师目前在河南师范大学脱产攻读研究生,但在学校大型仪器设备急需防护之时,义无反顾的加入到学院的抢险队伍中。

李奡麒和原平方两位老师住处离学校有8公里,虽然道路积水严重,但他们先是骑自行车后又坐铲车赶到了学校。

随后,学院成立了临时值守小组,每组3人,24小时轮流值班,保护仪器设备的安全,值班人数达31人。

职责所在,使命所然。当面对大家的点赞,学院的老师们却都有着共同的表达——职责所在,这是我应该做的。

李晓光老师说:“职责所在,是我应该做的,能为学院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是我的荣幸。”

郭晓伟老师就简单用了“这都是应该做的”七个字,描述了他守护了一夜的举动。

姚路老师讲到:“职责所在,化材学院师生一直都是这样走过来的。不过今天惊险不断,生平第一次坐了铲车和救援车,搭了顺路的皮卡车,趟了大腿深的水,往返全程免费,校园里有马国扬老师的车开道。实验室巡查完毕,平安归来。”

魏正妍老师谈到:“抗洪救灾人人有责,抗洪一线的志愿者,有的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我跟他们相比,太微不足道了。”

陈改荣院长动情的说道:“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们的老师实在是太可爱了,向老师们致敬。”

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汛情,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全体老师团结一致,无私奉献,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践行新院化材人的初心与使命担当,践行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

                                                                                                                                                                    【院党政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