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保卫处安全工作联合会议暨实验室安全责任书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6日 18:46    发布者:

3月5日下午,为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师生安全素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在A05号楼报告厅,召开了化学化工学院、保卫处安全工作联合会议暨实验室安全责任书签约仪式。保卫处沈银华处长、化学化工学院领导、全体教职工以及2015级毕业生等3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王艳博副院长主持。

首先,我院实验室主任苗郁老师传达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19] 1号)》的主要内容以及新乡学院关于实验室安全的相关规定。文件要求全面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有效防范类似事故的发生,确保高校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接着,保卫处沈处长用一桩桩真实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如何预防电信诈骗以及实验室安全事故给我们带来的危害。并且,提出如何及时预防实验室事故的发生,保障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教师代表马学骥随后进行了发言,他列举了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近几年发生的多起触目惊心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提醒各位老师和同学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提高警惕,消除一切安全隐患,安全顺利地完成教学和学习任务。学生代表15级制药工程2班邹小妹同学做了发言,她表示作为实验室的主体,更应该要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安全规定。为自己负责,发现自己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向老师和实验室相关的管理人员报告,降低危险,为他人、也为自己创造一个安全的实验环境,更好的进行实验,取得更优异的实验成果。

最后,院长与副院长,副院长与各教研室主任,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代表与学生代表分别签订了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将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实到人。陈改荣院长做了总结发言,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从爱护生命,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角度阐述了规范实验操作、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并且,提出了几点切实可行的要求,努力落实各级责任,完善责任体系,健全监管及检查制度,消除隐患,保障学院各项工作安全、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