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教育主题班会总结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7日 16:34    发布者:

一、 活动主题:

以案明纪、与法同行;安全文明、和谐发展

二、 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法纪教育月活动,以教育活动为载体,以法制教育和遵守校规校纪为内容,增强同学们法制意识、纪律观念,让同学们知法、懂法、守法,规范行为、崇尚文明,建设和谐校园。组织进行一次深刻的有意义的宣传法律的主题班会活动,进一步了解法规知识,加强同学们的法律观念,养成自觉遵守和维护法律的习惯。加强对同学们的安全教育,引起同学们对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的深刻重视,提高同学们的安全和防范意识,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活动时间

2016年9月23日

四、活动地点:

A14-222教室

五、 参与人员:

化学一班全体同学

六、活动流程:

1、主持人发言上台讲话,并致以开幕词。

2、以PPT的形式展示,结合实际案情,讲解相关法律常识,让同学们体会懂法、守法的重要意义。

3、举行法律知识竞赛,通过竞争的方式让同学们丰富法律知识。

4、欣赏法制教育短片,《让花季不再错位》、《女大学生的忏悔》通过短片了解违法犯法的害处,在观看中体现、学习法律知识,加深影响。

5、有请辅导员上台讲话,并致意结束词。

6、布置作业,每位同学抒写一片法制教育心得。

七、 活动意义:

通过本次主题班会,同学们对各类安全知识比以前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同学们明白了在我们身边还存在着各种安全隐患,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通过本次主题班会,同学们都再次深刻的认识到安全对于我们的重要性,积极上交了对本次主题班会的感想。

这次会议不仅达到了预期的目标,生动活泼,使“法制安全”这一主题深入人心,也为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和班级的团结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我们也意识了我们仍存在的不足和以往我们忽视的方面,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对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之处做进一步的加强:

1.思想上时时讲安全,事事重安全。我们在工作学习中不能掉以轻心,不能麻痹大意,要警钟长鸣,长抓不懈,确保学生安全。

2.宿舍。我们仍要看到我们的宿舍仍存在不足之处:宿舍阳台大多有同学平时未及时清理掉的饮料瓶,这成为宿舍火灾之源。以后每周做到废物必清,使杂务不至于大量积留。预计宿舍在年后部分宿舍将会装备电脑等较大功率用电器。我们班委会积极宣传用电安全,并做定时线路电源等方面的安全检查。我们会在以后的班会上不时提醒同学注意宿舍个人财务安全,提醒同学对自己重要物品如身份证等不时检查。

3.校园安全。由于我校人口密度较大,车辆路上行进不便,我们会提醒同学在校园行走注意避让车辆。

4.校外安全。对外出路上安全做进一步强调,对重点路口做进一步提醒,且时时提醒。对网吧财务安全积极提醒,使同学不至于在鱼龙混杂的网吧丢失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并注重人身安全。

5.除以上几点外,我们会定期召开安全主题班会,对出现的问题积极讨论,采取措施,未雨绸缪。

总之,我们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确保同学们在学校安全快乐的生活,使每个同学都能感到一个完整、幸福的“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