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绷“安全弦”,守牢“安全关”——我院开展寒假前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9日 09:21    发布者:党坦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和学校会议精神要求,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实验实训中心组成专项检查组,在1月21-22号期间组织开展了2024年寒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检查组严格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对学院教学科研实验室、危化品仓库等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对实验室门窗、水电、药品试剂存放与领取、废弃物暂存、设备管理、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了专项检查。大部分实验室能做到规范管理、干净整洁、制度完善,实验室安全状况良好。检查人员对可能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现场督促立即整改,切实落实实验室安全隐患的闭环管理。

1月26日上午,院长周建伟、副院长张伟、实验实训中心主任党坦、郭俊胜等一行再次深入各实验室进行了现场安全工作专项检查,重点关注仓库药品管理、消防安全、科研实验室寒假开放登记等方面,对各实验室负责人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周院长强调,实验室负责人应充分认识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安全是一切实验活动的前提,实验室管理人员应时刻保持警惕,做好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对于寒假期间开放运行的实验室要严格落实教师申报使用制度,加强安全巡查,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实验人员离开实验室前务必关好水、电、门、窗,防范安全事故和次生问题出现,确保寒假实验室安全万无一失。

本次实验室安全大检查进一步强化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确保假期实验室的运行安全,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后续工作中,学院将继续加大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力度,加强巡查管理,保障学院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和校园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