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劳动实践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 10:05    发布者:王湘斐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作用。5月23日到27日,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点,联合院系社团组织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周活动。我院2021级、2022级全体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一)栽花施肥,为学院添色彩

为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5月23日,我院开展“栽花施肥,为学院添色彩”播种活动。参与同学自带瓶子和土壤,到活动地点领取小雏菊种子,种下种子后由院系工作人员为其浇灌少量肥料稀释液并介绍肥料的化学组成成分及使用方法。施肥结束后,每人赠送肥料一袋以备小雏菊种子后期生长使用。让同学们亲手种一盆花,体验种植乐趣,亲身感触花草的成长,体会生命的力量,为生活增添一份色彩的同时也提高了大家热爱生命、保护环境的意识。



(二)“‘袋’你一起来环保”环保袋DIY

为宣传环保低碳生活理念,让大学生成为减少“白色污染”的中坚力量。5月27日,我院开展环保袋DIY活动,由环保协会工作人员向参与同学介绍环保袋的材质和颜料及水彩笔的成分并带领大家前往绘画处进行自由创作。自由绘制完后,选出优秀作品由创作者讲述创作灵感以及活动感受。在活动过程中认识环保袋的重要性及相关化学知识,增强日常环保意识。


(三)“衣网情深换新颜,爱心随行暖学院”旧衣回收

为更好地保护环境,提高资源利用率,促进生态文明社会建设,构建节约型校园。5月27日,我院开展旧衣回收活动,让同学们找出并整理好闲置许久的衣服进行捐赠。本次活动有两种参与方式,一种是整理出自己的废旧衣服,另一种是收集自己宿舍或者其他宿舍的废旧衣服。了解衣物回收流程及化学回收处理法:环保再生、旧衣出口以及环保再造,让每一件旧物都发挥自己的价值。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学生参与到了公益捐赠事业,同时也了解到化学处理废旧衣服的重要性及意义,让环保助人、物尽其用,将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活动带进校园,谋求环保与健康的双赢


我院通过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周活动,不仅有利于激发学生劳动热情、增强学生的劳动意识,更磨炼了学生顽强坚韧、乐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对推进我院劳动教育进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多方面发展的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院学生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