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青、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应邀为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10:05    发布者:谢艳新

5月19日下午,应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化学系朱永法教授在A05-103智慧教室作了题为“有机半导体可见光催化环境净化、能源转换及肿瘤去除研究”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周建伟教授主持,来自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青年骨干教师和本科生代表6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朱永法,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导,国家电子能谱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光催化与环境催化。承担科技部973和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专项,国际重点合作项目和面上项目等基础研究课题,同时,还承担了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有关吸附净化材料、光催化材料及其在空气和水环境净化方面的应用课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6项,多项环境净化技术已经实现了产业化。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青年基金及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 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发表SCI收录论文479篇,ESI高被引论文42篇;H因子为119。

讲座伊始,朱永法教授从光催剂存在能效低、活性差和稳定性差三方面的问题引入,提出相关解决思路和研究案例,详细介绍了课题组的相关工作。朱教授课题组通过建立有机半导体光催化剂的新方法,成功合成了PDI、卟啉、HOF等系列超分子和聚合物光催化剂,在可见光下,不仅具有污染物降解和矿化高效性能,还可以消除抗性基因和全氟污染物。同时,还具有优异的可见光分解水产氢和产氧活性和CO2还原到乙烯、乙烷和乙醛的能力。其次,构建了氢键自组装的PDINH全有机超分子光催化剂,可见光活性可拓展到730nm。具有优异的可见光降解苯酚与光解水产氧活性。另外,利用有机半导体的可见光吸收和强氧化能力,获得了多种具有高降解活性和矿化能力的有机半导体光催化剂,实现了光催化产双氧水,并建立了光催化自芬顿连续流动降解有机污染物的新方法。最后,朱永法教授向大家展示了光催化技术在肿瘤消除上的开拓性研究,建立了基于有机超分子光催化快速杀灭癌细胞和实体瘤的新方法。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师生提出有机半导体分子结构设计、异质结构建和光催化反应机制等相关问题,朱永法教授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精彩的回答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深思,不少听众豁然开朗,会后纷纷表示报告十分精彩,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朱永法教授参加了在A15-214会议室举行的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重点学科学术研讨会,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要点”“研究计划及稿件编制规范”“实验测试平台的发展与高水平技术服务”进行了专题交流,并对学院重点学科的建设提出了针对性指导和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