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赵连城莅临我院为本科生讲学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7:10    发布者:谢艳新

10月22日,在A05报告厅,中国工程院院士赵连城应邀为我院本科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校纪委书记张宝林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全体本科生有幸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

赵连城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半导体异质结、量子阱和超晶格、双波段等光电薄膜材料和器件、各种发光材料、光电转换材料等研究。

赵院士第一部分讲座内容为“石墨烯晶体结构和性能与应用前景”,他从石墨烯的物质结构及性能、当前世界的发展现状和材料制备技术等多方面,结合基础知识和前沿理论,为大家解答了普遍存在的一些疑惑。并提出石墨烯作为“新型材料之王”,具有韧性好、重量轻、透光率高、导电性佳等特点,在显示触控屏、电子芯片散热器件、锂电池电极材料、晶体管等领域都是石墨烯产业的主攻方向。目前中国的石墨烯产业存在误区,大家不能只关注石墨烯原材料制造,更应该注重石墨烯原材料转化为终端产品的实现路径。

随后,赵连城院士以红外成像技术为主题,从非制冷光读出红外成像系统、自适应红外焦平面阵列和多光谱成像、高灵敏度快速响应红外成像材料、组合式芯片的集成和像敏阵列、红外彩色成像监控系统等方面,结合红外成像技术在消防、安保、国防等领域的实际应用,向师生们全面深入地介绍了第三代半导体组合式芯片的光电特性和像敏阵列及其工程应用,显示了新一代光电芯片的巨大潜力。

最后,赵院士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与会师生们指出:材料学科的发展要紧跟社会发展的需要,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学校就要努力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勉励同学们在校期间不要过多为外界的喧嚣所纷扰,而一定要专心致志、学好知识、夯实基础,将来才能成为有用之才。

【院科研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