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新乡学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宝林参加我院教育思想大讨论集中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6日 16:55    发布者:刘振锋

按照《新乡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要求,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安排,我院结合教育思想大讨论学习研讨计划,于825日上午在A15-214会议室召开了教育思想大讨论集中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了新乡学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宝林参加研讨,学院全体班子成员、科级干部及部分教师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艳博主持。



研讨会上,陈改荣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开展情况及重要性,并对张宝林书记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郭娇副院长围绕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发言,化学专业负责人刘冰教授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研室主任原平方博士分别围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和“新工科专业建设”进行了交流。与会教师分别结合自身岗位、专业建设、课程思政等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



最后,张宝林书记做总结讲话。张书记指出,我们要思考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应如何开展,起到什么效果,如何落实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思想大讨论是统一思想的大讨论,是提高认识的大讨论,是使大家行动一致、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大讨论。


张书记指出讨论新工科建设,要先理解新工科提出的背景和意义。“四新”建设是从教育思想、发展理念、质量标准、技术方法、学科专业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改革,是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的教育应答,是高等教育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的时代应答,是高等教育自身发展小逻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逻辑的主动应答,是中国高等教育对国际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给出的中国应答。新工科建设是为了应对新经济的挑战,服务国家战略、满足产业需求和面向未来发展的需要。我们要将新工科建设落实到人才培养能力提升上,进行人才供给侧的改革,着力培育行业发展培养亟需人才,管用的人才。张书记提出在新工科的建设方面大家要解放思想,行胜于言,生活要知足,学习要不知足,工作要知不足,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求真务实抓工作,在工作中讲究而不将就,不断完善和成就自己。

张书记说,“课程思政”不是一门或一类特定的课程,而是一种教育教学理念,是一门艺术。“育人”先“育德”,注重传道受业解惑、育人育才的有机统一,一直是我国教育的优良传统。教师要遵循“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在点滴之间影响学生,润物细无声。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做到以行导人、以事服人、以情感人、以文化人。

通过此次大讨论,我院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明确方向。下一步,努力将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具体措施、实际能力,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系列工作中去,持续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院教学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