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王艳博讲授意识形态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 17:59    发布者:党政办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根据中央、省委、校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不断强化做好我院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不断推动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12月14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王艳博在A15-214会议室为学院科级以上干部及各支部书记上了一堂题为“改革开放历史背景中的意识形态”的专题党课。

王艳博同志首先对建国以前二十八年党的历史进行了回顾,二十八年斗争的胜利充分说明: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下取得的;中国革命的胜利,主要是依靠我们党所领导的完全新型的与人民血肉相连的人民军队,通过长期人民战争战胜强大敌人取得的。随后,对改革开放前的新中国历史进行领学和分析,详细讲解了意识形态领域的激烈斗争。从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的七年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十年,虽然经历了曲折的发展过程,但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没有放松,我们的意识形态阵地没有失守,党在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工作,民族工作,统战工作,侨务工作,军事工作和外交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的成就。

历史证明,在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新中国在建立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和开展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社会主义改造的同时,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工人阶级思想教育,开展对剥削阶级思想和资本主义自发倾向的思想斗争,提出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基本方针,逐步确立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极大地调动了全国各阶层人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取得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决定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