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化学化工学院招生简介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3日 15:29    发布者:张伟

化学专业——河南省首批受理国家级师范类专业认证专业

大型校内实习实训平台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年产60万吨煤制甲醇及烯烃半实物仿真工厂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电动汽车锂电池微缩实训平台

省级科研平台

河南省院士工作站——光电催化材料与微纳应用技术

学院拥有4个本科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化学(师范)、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河南省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化学(师范)专业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学院拥有河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工实验教学中心)、河南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煤制甲醇及烯烃半实物仿真实训)、校级硕士专业学位培育点(材料与化工)。

学院教学、科研成果丰硕,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8项,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6项,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拥有省级在线开放课程、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校级优质课程及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5门。

一、师资力量雄厚,给力学生快速成才

学院现有教职工121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27人,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44人;柔性引进专家9人,其中院士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文明教师6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6人,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4人。

自学校启动“创新引飞工程”以来,全体教师在学生的“思想引领”、“成才规划”和“学习规划”方面进行跟踪指导,构建了全员、全方位、全程育人体系,培养学生的学习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二、科研实力迅增,为学生搭建创新平台

1.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3个

功能材料与制品研究中心

新型导电复合材料教学实验中心

纳米碳材料复合技术与工艺研究中心

2.省级科研平台1

河南省院士工作站——光电催化材料与微纳应用技术院士工作站

3.市厅级科研平台8个

市级重点实验室:膜技术实验室、纳米硅材料实验室、空气净化与水污染防治实验室、纳米碳材料实验室;

市厅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薄膜功能复合材料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乡市硅基纳米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乡市膜材料与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市级科技创新平台:膜技术实验室。

4.市、校级创新型科技团队4个

市级创新型科技团队:薄膜功能复合材料;

校级创新型科技团队:纳米功能材料及应用、空气净化与水污染防治、化石能源升级及转化。

三、硬件设施完善,办学条件提升

学院仪器设备总价值8000余万元,仪器设备2500余台套,拥有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科研实验室60余个。拥有透射电子显微镜、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核磁共振波谱仪等20余台套大型仪器。

四、办学模式多样,满足学生个性发展

学院加强创新引飞、学业指导、职业规划工作,从新生入校开始,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为学生就业、考研提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指导。

学院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和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为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实习、就业岗位,近年来毕业生供不应求。

学院与河南大学、辽宁科技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近年来,学生考研录取率平均为30%,历年均被评为校级“考研先进单位”。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

本专业拥有省内唯一年产60万吨煤制甲醇及烯烃半实物仿真工厂、化工装备基础拓展装置等实训平台。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自然科学基础、工程基础及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在化工等领域从事化工产品的技术改造、工艺设计、生产与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工艺学、化工设计、化工设备设计基础、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工分离工程、工程制图等。其中化工原理、物理化学为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工程制图为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为校级优质课程,化工分离工程为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就业方向:①在石油化工、煤化工、化工冶金等部门从事生产技术管理、工艺设计优化及新产品研发等工作。②继续深造,攻读化工相关专业研究生。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毕业生上手快、有潜力,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学生考研率较高。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本科)

本专业拥有省内唯一电动汽车锂电池微缩实训平台。

培养目标:培养满足国家新能源战略需求,既能系统掌握以动力锂电池为重点的材料制备、测试以及器件的结构、组装和应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又能在新能源材料制备、分析和应用以及新能源器件的组装与检测等领域从事相关生产操作、技术管理、工艺设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与现代仪器分析、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电化学基础、材料化学与物理、储能材料与制备技术、材料分析与测试方法、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导论、锂离子电池技术、化学电源工艺学、电池制造与控制、电池质量管理等。

就业方向:在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相关行业企事业单位从事生产、技术改进、工艺和器件设计及质量检测工作。学院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锂动电源有限公司、多氟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毕业生需求缺口巨大。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合我国国家材料类产业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材料科学与工程方面的理论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综合应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从事材料的合成、改性和加工成型等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应用、工艺和设备的设计,生产及管理、产品市场与营销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有机化学、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分析与测试方法、材料科学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成型工艺学、高分子材料成型机械、功能高分子材料、高分子膜材料等。

就业方向:在材料、特别是高分子材料相关行业企事业单位从事材料生产、技术革新、工艺设计及质量检测等工作。学院与河南功能高分子膜材料创新中心、河南银金达集团和河南驼人集团等多家企事业单位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化学专业(师范、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新乡及周边地区、面向河南,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富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较好掌握化学学科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能够胜任中学和教育机构的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或能够在化学及相关领域从事分析检验、研究开发、技术管理与产品服务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结构化学、化学教学论、中学化学课程教学设计等。其中,物理化学为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有机化学、化学教学论为校级精品课程,仪器分析、分析化学为校级优质课程,结构化学为校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就业方向:①中小学等单位从事化学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②化工、能源、环保、医疗卫生等相关行业从事生产管理和应用研究等工作;③长期与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合作办学,专业考研录取率保持30%以上。

学生在校春季运动会上精彩表演

学生参加校第十届啦啦操大赛

学生科研作品(1)

学生科研作品(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