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朱嘉琦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0日 09:25    发布者:

126上午,应我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朱嘉琦教授在A05106会议室为我院老师带来了一场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体会”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唐逾名誉院长主持,博士团队成员及部分教师参加此次会议。

朱嘉琦,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主要从事光电晶体及薄膜等研究,担任中国硅酸盐学会薄膜与涂层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材料学会极端条件材料与器件分会副主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功能材料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常务委员,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1,第2)和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二等奖,2014,第1)1项。以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973专题1项、国防基础科研2项、预研计划3项、军品配套3项等科研项目。成果已应用于多种重点型号,并实现产业化。获授权发明专利56(转让17),发表SCI论文131篇,作会议邀请报告11次。

会上,朱教授结合自身申请和评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历,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NSFC概述、前期准没、基金的选题与构思、撰写申请书、人才基金申请、基金评议和上会答辩以及该注意的若干问题等七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从申请NSFC的动机和舆论、科学问题的凝练、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的设计以及如何确立有价值的选题等进行了梳理和经验教训分享,帮助申请人尤其是青年基金申请人更全面地了解基金申请要求,更好地梳理研究思路并完善申请书。

报告会结束后,博士们抓住难得的机会向朱教授请教,就基金申报的一些关键科学问题和自己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本次讲座不仅对我校申报2018年国家基金工作进行动员和指导,也为下一步加强科研培训、提高青年科技人员的科研素质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