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化工专家齐聚新乡学院共话“新工科”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0日 09:07    发布者:

1月27日,化学化工学院承办的2018年河南高校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研讨会在我校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郑州大学常务副校长屈凌波教授、河南省化工学会秘书长任保增教授、河南省化工与制药类教指委秘书长胡国勤教授、河南省高校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建设委员会等30余名成员参加了会议。本次研讨会宗旨在于化工制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新工科”建设的号召,深入探讨、传播新工科理念,推动化工专制药类新工科建设研究与实践,推进新时期化工制药类专业工程教育改革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流的工科本科教育。

我校吴中副校长主持开幕式。刘兴友校长致欢迎辞,代表新乡学院向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 首先,与会专家参观了化学化工学院的锂离子电池微缩实训平台、煤制甲醇半实物化工仿真工厂等教学实训平台。接着,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陈改荣教授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化学化工学院的基本情况。郑州大学常务副校长屈凌波教授做了专题报告“新工科建设--一场面向未来的工程教育新革”,大家共同探讨了全国教育领域要紧盯技术发展内容,更新工程人才培养体系,让工科毕业生更好地与产业需求衔接,以适应职业需求。化学化工学院苗郁副教授做了“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方式中实践平台的建设”的报告。郑州大学胡国勤教授做了“新工科教育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研究与实践”的报告,提出了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的思路,要更加注重产学研协同创新、学科交叉、学科前沿与产业需求。莱帕克有限公司的张秀涛工程师给各位专家展示了公司研发的“实验实践教学智能学习系统”。

 

报告结束后,与会代表们进行了深度研讨,大家畅所欲言,一致认为化工高等教育必须与当前经济、社会、行业技术发展相适应,积极进行“新工科”建设,为培养我国化工创新人才及我国化工行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与会代表分享了各自在教学领域、产业发展之中的困惑和经验,寻求同仁之间的建议与帮助,研讨气氛热烈,参与度极高。

 

 

此次河南高校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促进了我省化工领域教学实践、产业行业发展的分享交流,对我省化工制药类专业新工科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有利推动我校化工制药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开展。

 

26D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