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本科十年校庆学术交流系列报告——中国科学院张华民研究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8日 09:17    发布者:

10月16日上午,庆祝我校本科办学十周年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第一场报告在A01号楼报告厅举行,我院特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国际著名燃料电池与液流电池专家张华民教授作题为《能源结构调整中的大规模储能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王选年主持,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陈改荣、名誉院长唐逾、及200多名师生参加。

首先,副校长王选年介绍了张华民研究员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对张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张华民研究员就国家的能源革命和能源调整的战略方针,详细介绍了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现状,用数据说明了可再生能源正逐渐由辅助能源转变为主导能源。其中,以全钒液流电池为代表的储能技术正在蓬勃发展。在此基础上,张研究员进一步介绍了研究团队在全钒液流电池领域从电解液、离子传导膜到高比功率电堆的全方位布局,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丰硕成果,以及在可再生能源发电中的应用。

报告会结束后,张华民研究员又来到我院实验室,与我院博士团队骨干进行了交流,对团队科研方向的凝练、国家项目申报工作做了具体指导,并对我院的学科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