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本科十年校庆学术交流系列报告——新能源电池及新能源汽车学术论坛开幕式暨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0日 15:28    发布者:

10月19日上午,庆祝我校本科办学十周年学术活动中,我院承办的“新能源电池与新能源汽车学术论坛暨学术讲座”开幕式在A05号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我院特邀新能源电池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多位专家莅临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校长刘兴友,副校长王选年、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陈改荣、书记张启中、名誉院长唐逾及200多名师生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王选年主持。

开幕式上,校长刘兴友首先致辞,对各位专家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新乡学院的办学历史,学校定位以及发展方向。接下来的学术讲座由陈改荣院长主持。首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胡勇胜研究员作题为《钠离子电池:从基础研究到工程化探索》的学术报告。胡勇胜研究员获中科院“百人计划”与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Nature、Science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H因子56。胡勇胜研究员介绍了团队在钠离子电池领域的研究进展,分享了从电极材料的开发到软包电池的研制、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中取得的丰硕成果。此后,四川省学术及技术带头人、四川大学的“后续能源材料及器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陈云贵教授作题为《电动汽车与动力电池》的学术报告。陈教授重点介绍了采用镍氢电池的Pruis混合动力汽车、采用锂离子电池的Tesla纯电动汽车以及采用燃料电池的Mirai电动汽车等,比较了三种电池技术的优劣与发展前景。在这次学术讲座中,广大师生学术思想活跃,纷纷就新能源产业的技术瓶颈、发展方向与就业现状等问题与专家展开热烈的讨论。

讲座结束后,两位专家又与我院科研团队骨干进行了学术交流,对我院新能源材料团队研究方向的凝练、国家项目的申报等进行了悉心指导,并对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学科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