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赵连城院士讲座 感受大师创新魅力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6日 15:48    发布者:

4月14日上午9点,应我院邀请中国工程院赵连城院士在A05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红外彩色成像监控系统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副校长王选年教授主持,唐逾名誉院长、陈改荣院长、徐绍红副院长、我院部分老师及学生有幸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赵连城院士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领域著名专家,曾任国际马氏体相变顾问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博士点二级学科和光电信息材料与量子器件实验室创建者。赵连城院士主要从事半导体异质结、量子阱和超晶格、双波段等光电薄膜材料和器件、各种发光材料、光电转换材料、光导纤维和器件、信息存储材料、分子荧光探针、自适应焦平面阵列、组合式芯片和多光谱调谐、光电信息系统与量子设计等研究。200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出版《信息功能材料学》等著作6本,发表论文450余篇,被国外他人引用280余篇次,部分研究结果被收入国际权威著作。1994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有特殊贡献专家政府津贴。目前正承担红外探测和红外微辐射成像系统、3D非线性光学成像系统、宽带玻璃光纤与器件等项研究高科技产业化。

报告中,赵连城院士从“非制冷光读出红外成像系统”、“自适应红外焦平面阵列和多光谱成像”、“高灵敏快速响应红外成像材料”、“彩色红外成像芯片制备”、“夜巡视彩色红外摄像仪和红外监控摄像机系统”五个方面为大家进行细致、深入的讲解。赵连城院士指出自适应红外焦平面是目前研究发展的重要方向,并已逐步趋向多光谱可调谐红外成像方向。彩色红外摄像机和24小时连续监控红外摄像机系统发展趋势日益兴盛,在军用、民用等方面具有非常广泛的用途。

报告厅内座无虚席,甚至连走道上都挤满了热情期待的师生。赵连城院士虽七十九岁高龄,整场报告却是站着讲完,慈祥的面容、谦逊的品格、大师的风范让人倍感亲切与崇敬。

报告结束后,赵连城院士在王选年副校长的陪同下参加了校史馆,牧野文化展厅,仔细了解我我校的发展情况。随后参观了我院分析测试中心和纳米材料中试生产线,对实验室建设和研发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赵连城院士对我院工作表示肯定,指出研究工作应该进一步深入下去,务实做大,做出创造新、引领性工作。

此次赵连城院士莅临指导和高水平的学术讲座让师生们有茅塞顿开、豁然开朗之感,大家觉得获益匪浅,感受到了学术大师的魅力与风采。

3DC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