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集团张金利副总裁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0日 17:48    发布者:

3月28日下午,应我院邀请金龙集团副总裁张金利教授在A15-214会议室为我院教师带来了有关新型研发机构的讲座,并对我院科技协同创新创业中心建设提出指导和建议。会议由徐绍红副院长主持,我院各教研室主任及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张金利,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导,现任金龙铜管集团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暨中国科学院精密铜管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是金属材料加工工程领域国际知名专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级科技计划15项,省级重大科技专项、重点攻关、高新产业化等计划13项,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9项、专利16项,起草国家标准5项,发表论文27篇,主编铜加工手册和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6本。兼任国际铜业协会和铜加工协会技术委员,国家与省市科技奖励及科技计划评审专家,全国有色金属标委会委员,中国金属学会合金加工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质量协会有色金属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有色加工协会高效管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河南省有色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和新材料及加工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研究领域包括:有色金属新材料的研制和精密成形加工技术与成套装备、制冷换热器及系统的技术研发、高分子纳米薄膜及新能源材料工程技术研发。

张总首先向我院教师介绍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等传统研发机构与协同创新中心、科技协同创新创业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制造业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的区别。随后,张总对新乡市六个科技协同创新创业中心做了说明,就如何理解和操作科技协同创新创业中心做了详细阐述,并对我院申报的科技协同创新创业中心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指导和建议。

张总在讲解过程中多次强调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一定要明确所立足的产业,要着眼于为某个产业及其细分行业服务,发展方向清晰明了,更要符合新乡市“十三五规划”;并强调协同创新中心的建立需要有切实可行的管理机制,克服现在运行机制中存在的短板,找准出发点,瞄准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团队建设。张总的演讲言简意赅、深入浅出,令与会教师受益匪浅,同时为我院科技协同创新创业中心的建设明确了工作思路、指明了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