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都有为院士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 16:46    发布者:谢艳新

2021年3月17日下午,应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磁学与磁性材料专家都有为先生莅临我校讲学。在A05-107报告厅为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材料类240余名本科生做了题为“创新是科学的灵魂”的报告。校纪委书记张宝林、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陈改荣、副书记毛克乐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张宝林书记主持。

报告伊始,都院士提出“为什么中国的科技创新落后于西方”的问题,提出创新的概念。并根据一系列古今中外、国内外化学家、物理学家的典例,引出“兴趣、好奇是创新的原动力”、“创新需要新思维,突破旧框架”、“创新贵在坚持,锲而不舍,乐在其中”等主题。最后,都院士结合历年来诺贝尔获奖者大多为青年一代的事例,鼓励学生多创新、多进行学术交叉,并提出“勤奋是创新的基础,飞翔的超膀”。

报告结束后,张宝林书记分享了自己的感受。首先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清醒剂;其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好奇心是创新的催化剂;最后创新贵在坚持,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源泉。并要求同学们要培养自己的兴趣,坚持自己的梦想,保持好奇心,使自己的人生更加绚丽多彩。

都院士精彩的报告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强烈反响,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同时也激励了大家奋发向上的斗志,为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今后的科研以及创新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