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国内一流实训平台,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我院2014级制药工程专业课程认识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3日 23:31    发布者:

按照2013级制药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安排,11月25至12月2日期间,我院组织2014级制药工程专业106名学生由制药工程教研室的王凯凯老师、王占勇老师、杨晓娟老师和章艳玲老师带队到中国药科大学GMP实训中心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课程认识实习。出发前,制药工程教研室精心组织了实习动员会。张启中书记和教研室主任丰贵鹏及教研室王凯凯、王占勇、章艳玲、杨晓娟等4位老师参加了动员会,强调了本次实习的重要意义,宣读了实施方案及实习内容、并对管理和考核提出了明确要求。

中国药科大学依据《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在校内建设了符合高标准GMP的药品生产实训中心,为突出实践教学,培养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药学科技人才奠定了基础。自建成以来,GMP实训中心在满足药科大学校内不同层次的实训教学任务需求的同时,还先后接待了兄弟院校的学生培训、外来医药企业员工的培训和全国药物制剂技术骨干教师的培训。中心重视教师团队建设,通过与企业的紧密合作,丰富实训教师生产实践经验,积极开展多层次GMP实训教学。GMP实训中心,不仅为药学类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做了有益的探索,也成为我校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场所。不仅服务于全校师生,也服务于药学类兄弟院校,服务于社会。

学生在中国药科大学GMP实训中心认真学习了符合国家GMP要求的固体制剂车间、注射剂车间、冻干粉针车间、生物制药车间、中药提取车间、药物合成车间和公用工程车间,学生们对制药行业及制药各个工艺流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实习期间,我校制药工程专业学生在实习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积极动手操作,认真了解设备构造及车间布局,踊跃回答指导教师的提问,展现了我校学生勤奋学习、健康向上的良好风貌,实训中心领导和老师对我校制药工程专业学生勤奋学习的态度和扎实的专业基础多次提出了肯定和表扬。

通过一周的实习,使学生了解制药工程基础知识与工程实际的联系,主要加强对制药专业各个工艺流程及制药设计的认识,为后续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打下基础,培养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初步建立工程设计观念。本次实习不仅提高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也对我院制药工程专业认证起到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