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17:00    发布者:

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现拥有面积7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2500余台套,总价值8000余万元,其中,有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等大型精密仪器30余台。学院现有10个科研平台,其中省级平台1个:河南省院士工作站——河南省光电催化材料与微纳应用技术院士工作站。市级平台9个:新乡市重点实验室——膜技术实验室、纳米硅材料实验室、纳米碳材料实验室、空气净化与水污染防治实验室;新乡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硅基纳米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乡市材料表面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膜材料与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乡市科技创新平台——膜技术实验室、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纳米碳修饰膜技术实验室。纳米功能材料实验室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为校级科研平台。3个校内实习实训平台:煤制甲醇半实物化工仿真工厂、电动汽车锂电池微缩实训平台、过滤膜微缩实训平台。5个基础实验室(中心):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分析测试中心、化学工程实验室、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实验室、纳米碳材料实验室,共计35个实验分室。

一、科研平台

1.院士工作站

2019年河南省光电催化与微纳应用技术院士工作站正式成立

2.纳米碳材料研究所

纳米碳材料研究所以我院“应用化学”校重点学科和“材料学”校重点建设学科为依托,围绕新乡市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重点开展纳米碳润滑材料、纳米碳导电复合材料和纳米碳光电材料方面的研究。目前,已完成了一种高温润滑材料的成果转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在纳米碳材料领域形成了特色,受到广泛关注。

3.薄膜功能复合材料研究中心

薄膜功能复合材料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2年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获得立项建设,研究中心采取体制创新和运行机制创新并重的方针,实行主任负责制。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组建专兼职结合的科研队伍,实行人员聘任和课题制管理模式。研究中心深入开展薄膜功能材料制备技术方面的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解决纳米修饰膜材料、有机/无机复合膜材料和光致变色膜材料制备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着力建设实验室高水平的膜薄材料制备系统、薄膜材料综合分析测试系统、薄膜材料应用系统等三个科技平台。

4.纳米碳修饰膜技术实验室

“纳米碳修饰膜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于2012年经河南省发改委批准成立,由我院承担,联合新乡市胜达过滤净化技术有限公司、新乡市恒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共建。实验室主要围绕新乡小店产业聚集区新材料产业发展,针对制约高温、耐磨产业发展的高温环境中的抗磨损等技术发展瓶颈,开发大规模、低能耗、高品质的纳米碳修饰膜的生产工艺,为高温耐磨产业的技术进步提供有力支撑。

5.膜技术实验室

膜技术重点实验室以应用化学校级重点学科为支撑,新乡学院“纳米碳材料研究所”基础之上组建而成,2011年11月经新乡市科技局批准立项建设为市重点实验室。“新乡市膜技术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膜材料和膜技术的基础应用研究与开发,主要有三个研究方向:纳米修饰膜材料,有机/无机复合膜材料和光电功能膜材料。

6.纳米功能材料实验室

“纳米功能材料实验室” 主要从事纳米碳材料和电子信息纳米功能材料等方面的研究。

7.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

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主要从事空气、水污染及中药方面等过滤分离膜技术和过程装备的开发与应用。

二、实习实训平台

1.煤制甲醇半实物化工仿真工厂

煤制甲醇半实物化工仿真工厂建筑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是目前河南省高校中唯一一项大型煤气化制甲醇工艺的实习实训平台,用于煤化工教学、实习实训、企业员工培训。该仿真工厂能够使学生在校期间完成单元操作认知实习、化工单元操作仿真实习、化工工艺过程综合实习等三个实习实训环节,实现四年实习实训不断线,使学生整个大学期间不间断的接受岗位技能、项目能力和职业素质的“三维式”培养,为社会提供“专业知识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上手快可持续”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煤制甲醇半实物化工仿真工厂每年可以为400-500名省内外高校学生提供实习基地,同时具备每年为约400名企业员工岗位培训、技术升级培训与技术能力等级的认证培训和应用性技术开发等社会服务的职能。

2.电动汽车锂电池微缩实训平台

电动汽车锂电池微缩实训平台占地面积约200m2,设备数量达到70多台,能够实现从锂离子电池材料生产到电池组装到性能测试的完整工艺链,可以培养和训练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相关专业学生材料制备、表征和研发能力。

3.过滤膜微缩实训平台

过滤膜微缩实训平台是具有先进性、示范性的污水处理膜材料及空气过滤膜材料加工、检测功能,产教融合、产学研一体的实训平台。拥有聚偏氟乙烯(PVDF)膜实训平台,平台占地120 m2,主要设备30台套,具备PVDF膜材料制备、元件加工和封装、膜材料污水处理性能测试评价等功能。

三、基础实验室(中心)

1.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由无机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和物理化学实验室等组成,总面积约3000多平方米。

2.分析测试中心

我院分析测试中心负责本院多种大型仪器的管理、维护和测试工作,承担综合与设计实验、创新训练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还为校企合作提供测试服务。中心实验室面积320平方米,主要配备有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同步热分析仪、全自动比表面和孔径分布分析仪、纳米粒度ZETA电位测定仪等仪器设备148台,总价值780万余元,是我院科研、教学及服务社会的重要支撑。

3.化学工程实验室

化学工程实验室由化工原理实验室、化工热力学实验室、化学反应工程实验室、化工仿真实验室和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实验室组成,总面积约750多平方米。化学工程实验室拥有实验教师24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2人,博士11名,硕士12名,能够全面指导学生的实验,不仅满足国家教委对化工专业实验的要求,同时也承担部分学生毕业论文实验工作。

4.制药工程实验室

制药工程实验室隶属于我院,由制药工程实验室、药物化学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和微生物实验室组成,总面积约650多平方米。目前主要配置有激光粒度分析仪、旋转蒸发器、分散机、全自动溶出仪、双目生物显微镜、微电脑生化培养箱、全温振荡培养箱等仪器设备252台(件),总价值82万元。制药工程实验室拥有实验教师18名,其中副教授3名,博士6名,硕士10名,能够全面指导学生的实验,同时也承担部分学生毕业论文实验工作。

5.纳米碳材料实验室

纳米碳材料实验室主要为校企合作科研项目提供测试服务,同时也承担综合与设计实验、创新训练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纳米碳材料实验室面积300平方米,主要配备有真空搅拌机、碳纳米管连续反应炉、快速水分测定仪等仪器设备201台,总价值192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