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 全面提高实验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2日 07:25    发布者:
当前,我院上下正在全力开展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我院全体教师在院领导的带领下,也积极投身于这项工作中。实验工作是理工科教学工作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重要内容,实验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评估结果的优劣。为了能在评估中取得优秀结果,我院从多方面着手,加强实验教学管理,全面提高实验工作水平,为迎接本科评估打下了良好基础。
仪器设备是开展实验教学的基础,本科评估要求学校既要有一定价值的仪器设备,又要求具有规范的仪器设备管理制度。本学期一开始,我们就组织各个实验室进行了一次全面细致的实验仪器清查,在各实验室自查的基础上,又进行集中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解决,根据教学实际需要调整了一批仪器的归属,使仪器设备利用率得到提高。清查工作完成后为各实验室建立了仪器设备分账,各实验室内仪器设备均达到帐物相符。针对一些大型精密仪器,实行仪器使用登记制度,每次使用后,使用人都要认真填写仪器使用记录,仪器管理人员作好记录保管和定期归档。
加强日常实验教学检查,建立实验教学规范,是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本学期开学以来,我院领导带领实验负责人,多次到实验室听课,检查教师在实验课堂教学中是否按照课程表规定时间按时上课:教师有无实验教案,实验内容与实验大纲要求是否一致:对学生要求是否严格:实验操作是否规范准确,对学生操作中的错误能否及时纠正:实验效果是否明确正确:实验报告批改是否认真。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实验教案不够规范问题,组织实验负责人认真讨论,制定了我院统一的实验教案格式,规范了实验教案书写。在检查中还发现一些综合性试验存在综合水平偏低、名不副实。针对这一问题,我们让全体实验教师上交综合性实验讲义,院领导和实验负责人逐个实验进行审核,凡是不符合要求的实验一律重新充实内容、提高综合程度,直到达到综合性要求。在做好常规教学工作基础上,我们突出强调做好实验教学相关文字档案的记录和保存,要求实验教师认真填写实验教学情况表、实验原始数据记录、学生实验报告批改收缴、仪器设备使用记录等文字记录材料,在学期末及时保存。
由于历史原因,我院实验仪器设备总值偏低,实验室面积较少,实验室环境较差,与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为此,我们组织全体教师对照标准找差距,结合我院实际,并与仪器设备生产厂家广泛联系,制定了详细明确的实验室建设计划,为今后工作明确了方向。
通过近一段时间的努力工作,我们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方面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我院实验教学工作水平得到很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