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获2021年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17:42    发布者:原平方

“天正设计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于8月下旬落下帷幕,今年大赛共有全国401所高校的2767支队伍报名,参赛学生人数达1.4万名,规模达历史之最。我校“醇艺小组”参赛团队荣获全国二等奖。这是我校自2015年参加全国大学化工设计竞赛以来,连续7年收获全国二等奖。

本次竞赛题目围绕“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异丙醇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异丙醇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相对现有生产装置的技术水平,要求技术提升达到《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的绿色发展指标”展开。由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2018级董雯、闫宜芳、闵婉青、王家乐、祝宇5位同学组成的“醇艺小组”团队(指导教师为郎五可、李伟伟、陈可可、原平方、王晓钰)历时5个多月开展了“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年产8万吨异丙醇项目”的设计,在竞赛作品的准备过程中,团队成员克服重重困难,特别是7·20洪灾的影响,顺利完成了包含工艺、设备、控制、总图运输、安全与环保、经济成本、三维工厂等全部计算与设计,作品内容完整、合理并具有创新性,同时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开展节能减排。受疫情影响,竞赛采取线上评审和线上答辩方式,“醇艺小组”团队从项目背景、工艺设计等7个方面对设计作品进行了汇报展示与答辩,得到了高校和工程界评委的认可。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为教育部全国性A类赛事,由中国化工学会和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是目前全国高校化工专业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力最大、最具挑战性的赛事活动,已成为高校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工程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平台。本次获奖是对团队成员前期努力的肯定,同时对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今后进一步推进专业建设,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提升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化学工程与工艺教研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