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指导暨Aspen Plus应用培训班学习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 10:23    发布者:原平方 高继光

4月22日-4月25日,全国大学生化工工艺设计及竞赛指导专题暨Aspen Plus模拟软件应用培训班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我院原平方和高继光两位老师带领20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申许楠、赵梦瑶、韩彪、董雯4位同学参加了此次培训班的学习。

培训班邀请了四川大学化工学院党亚固教授、浙江工程设计有限公司陈斌工程师、Aspen公司关威高级工艺工程师3位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担纲主讲。党教授分享了四川大学在历年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的宝贵经验,从竞赛准备、作品设计及现场展示等方面为培训班师生指点迷津。陈斌工程师从实际案例出发,深入浅出地详细讲授了完整的化工设计包括哪些内容,具体应该怎么做,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关威工程师重点讲解了在设计竞赛和实际工艺设计过程中常用的Aspen软件各个模块的应用方法。

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实践。通过此次培训,师生对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各阶段的主要内容及相关规范、PFD图、P&ID图、主要设备工艺条件图、设备布置图以及ASPEN、CADWORKX、AUTO CAD等工程设计软件的使用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增强了指导教师及参赛学生不断探索的信心与勇气。我院从2015年开始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按照工程认证“产出导向”的理念,重塑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将竞赛内容贯穿于课程教学和实践环节中,突出“以应用为本”,体现“学以致用”,学生全员参与,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工程技能、团队协作精神以及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能力,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人文关怀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在比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为全国A类学科竞赛,2018年进入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共44项竞赛)。2021年吸引了全国367所高校的2627支队伍报名参赛,是参赛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化工类学科竞赛。

【教学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