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赴三峡大学参加2019年全国制药工程核心课程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1日 16:15    发布者:

2019年7月30日-8月5日,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的13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三峡大学,参加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三峡大学承办的2019年全国高校制药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教学研讨会。为进一步提高我国高校制药工程专业办学水平,提升制药工程专业工程设计类和药品生产管理类课程的教学质量,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与探讨。我院制药工程教研室主任丰贵鹏,制药工程教研室教师杨晓娟、陈荣祥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会议上,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制药工程专业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宋恭华做了题为《我国高校制药工程专业教育现状与未来》的报告,他指出随着“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成为社会广泛共识,我国本科教育已经进入了更加注重内涵发展的新时代。当前,部分高校制药工程专业还存在工科属性不明、“药味”不浓的问题,教指委将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积极践行新工科办学理念,依托教育部三级专业认证体系,切实推动高校提升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水平,为全面提高我国高校制药工程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做出积极努力。

在会议上,教指委制药工程专业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合肥工业大学姚日生教授,教指委制药工程专业分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宋航教授,教指委制药工程专业分委员会委员武汉工程大学张珩教授分别作了报告。本次研讨会为期5天,分别围绕“制药工程设计类课程”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类课程”两个专题,采用课堂讲授、案例分析、交流研讨、企业参观等方式开展学习交流。其中丰贵鹏老师系统地学习了“制药工程设计类课程”,杨晓娟、陈荣祥老师参加的是“药品生产质量管理类课程”的学习,该两类课程分别由来自全国各地的20所高校的专家来授课。8月2日,参会人员对宜昌人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并进行了分组讨论,使我们对芬太尼类药物生产工艺与产品质量检验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理解。

通过此次学习,对提高我校制药工程专业教学质量有了更准确更深入的认识,对提升青年教师核心课程的教学质量及技能有着很大的帮助,这将有助于我们扎实推进专业建设,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