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都有为教授莅临我院指导工作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2日 08:30    发布者:

瑞雪启春,新年伊始,化学化工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磁学与磁性材料学专家、南京大学都有为教授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1月10日上午,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校长刘兴友与都有为院士举行座谈。座谈会由副校长王选年主持,新乡学院校长刘兴友、副校长刘翔、人事处副处长孙晓棠、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陈改荣、名誉院长唐逾、书记张启中及博士团队代表出席了座谈。首先,副校长王选年致欢迎词,对都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都院士的丰硕研究成果。都有为院士是国家95攀登预选计划“纳米材料科学”首席科学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江苏省科技一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2007年度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发表SCI论文800余篇,被引逾万次,获国家发明专利22项,著作十部。然后,校长刘兴友介绍了新时代我校的办学方针,并就学校发展的重点方向如新能源汽车、3D打印与医药材料等方面与都院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都院士对我校的发展表示肯定,并指出目前中国高校的发展呈现新的发展势态,既要突出优势特色,又要加强合作、互补共赢。同时,都院士提出高校的发展战略要高瞻远瞩、与时俱进,倡导建立融合人工智能、纳米功能材料、3D打印与互联网+的交叉学科平台,实现高校的创新持续发展。

会谈结束后,都有为院士在A05号楼一号报告厅作题为《创新是科学的灵魂》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副校长王选年主持。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都院士旁征博引,分别从创新的含意、创新的动力等方面为化学化工学院200多名师生做了一场深入浅出的精彩报告,指出人类与科技的发展史均是一部创新史,鼓励青年教师和学生要冲破旧观点、突破旧框架,注重多学科的交叉融合,锲而不舍,以创新引领时代发展。

报告结束后,都院士到我院指导工作,院长陈改荣和名誉院长唐逾同都有为院士就科研团队的建设以及科研方向的凝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都院士对我院创新发展寄予厚望,指出科研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点的突破带动学院品牌的树立。陈院长表示,都有为院士的指导和建议将加快推进我院转型发展,以原始科技创新驱动学院跨越式发展,不辜负时代赋予青年人的历史使命。

冰雪初融,履冰而行,化学化工学院将一直拼搏在创新转型发展的路上,用行动和努力期待下一个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