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荣获第七届“国药工程-东富龙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7日 23:01    发布者:

11月3-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医药集团联合工程有限公司与上海东富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的第七届“国药工程-东富龙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总决赛在大连举行。由化学化工学院制药工程专业6位本科生(2014级蒋倩婷、陈月钰、范云俊、董鹏程和2015级王珍瑜、朱香玉)组成的“无可救药”团队参赛,在制药工程教研室主任丰贵鹏老师和王凯凯老师的认真指导下,团队成员经过近3个月紧张的工作,放弃暑假休息时间,冒着炎热夏天、克服困难,顺利完成作品。设计作品荣获得全国大赛三等奖。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主要面向制药工程专业及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主题为“阿奇霉素精烘包及制剂车间设计”,设计大赛的内容涉及到物料和热量衡算、生产工艺流程、平面布置设计、PID控制工艺与图纸、设备的选型、GMP要求、人员数量与排班、三废的处理、公用部分、安全与效益的考量等,需将消防、安全、节能、环保、经济等理念体现在作品中。

此次大赛自今年6月中旬发布题目,由5-6名学生组成一支队伍,9月15日前提交作品,每所高校最多选派2支队伍参赛。来自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153所高校的385支队伍,共计2310名学生报名参赛。专家通过匿名方式对提交的217件有效参赛作品进行了严格初评,评选出了二等奖作品40项、三等奖作品54项,挑选出了14件作品进入全国总决赛,评选出8支队伍的作品为一等奖。

我院领导高度重视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活动,设计教育是高等工程教育的核心与精髓,是培养未来工程师思维和工作方式的重要载体。高等学校在校生参加设计类学科竞赛,有助于激发竞争意识和发扬团队合作精神,拓展知识面,培养创新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这对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过竞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团队协作与创新能力,以及教师的教学水平,创建吃苦耐劳、敢于挑战的优良学风,从而提高学院教学质量与办学水平。通过比赛加强了我们与全国其他高校相关专业的沟通与交流,扩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与差距,对提升我校制药工程专业建设与办学能力有积极的借鉴意义。会后,获奖的河南高校教师合影留念,并为继续推动我省制药工程专业建设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