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纪委书记张宝林为学生讲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09:49    发布者:

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1月28日下午,校纪委书记张宝林同志在A01-323教室给2019级化工与制药类、广播电视编导、音乐学专业等共计235名学生上了题为“正确认识妥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思政课。

课堂开始,张书记首先借用南开创校校长张伯苓先生著名的“爱国三问”启发学生们。“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这振聋发聩的三问,在旧中国苦难深重的年代里,深深撞击着挣扎求索的仁人志士的心,激发起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报国之志、爱国之情。同时,又从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考察时,高度评价张伯苓的“南开三问”。这是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未来之问。张书记用“爱国三问”引出本堂课的内容。

张书记从中美贸易战时代背景、中美贸易战原因分析、中美贸易战前世今生、坚决反击美国贸易霸凌四个方面,课件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在互动交流中讲述了中美贸易战的来龙去脉、贸易战背后的本质意义以及如何正确认识妥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张书记强调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中美贸易摩擦表现出来的是贸易摩擦,实际上是政治、经济、军事科技、外交等综合国力的较量。归根结底是两种社会制度的较量,是两种价值观的较量,两种意识形态的较量,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核心是制度的竞争。同时,强调中国坚决反击美国贸易霸凌有底气、有实力,中国的底气来自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来自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来自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奔小康的磅礴力量。70年沧桑巨变给了我们底气,70年举世瞩目的成就令我们充满自信!

最后,张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的金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激励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牢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一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二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三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四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张书记运用大量的数据和鲜活事例,通过历史与现实、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与现状等方面深刻剖析了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思政课,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