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赴银川参加2019全国药学院校教学学术研讨会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0日 11:25    发布者:

2019年8月3日-6日,《全国药学院校教学学术研讨会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决赛》在宁夏医科大学举行。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全国110多所高校的400多位教师代表齐聚一堂,就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一流药学本科专业进行了学习。我院副院长徐绍红,制药工程教研室教师贾若凌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本次会议上,首先由药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姚文兵做了扎根中国大地办一流药学类本科专业思考的工作报告,指出全国药学教育改革成效突出,据统计到2018年有2项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6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6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04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的等丰硕成果。但是存在着学科背景复杂,办学点较多等情况,以制药工程专业为例,人才培养现实中存在的问题集中表现为:未有效体现工科专业的属性和药学类专业的药味。提出当前高等教育本质是对“全面发展的人”的培养,21世纪高等教育的时代特征是变革,新时代的高等教育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在会议上,四川大学教授黄园做了关于《以课堂教学改革委突破口的本科人才培养》的报告,实施“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非标准化答案的考核方式,实施全过程的课程评价,共同建设药学类“金科”,提升教学质量。暨南大学教授胡平华,南京医科大学教授高兴亚也做了工作报告,只在提升大学生独立创新能力,提升教师的讲台艺术,实现学生从“被动的听”到“主动的学”,开启高等教育课堂改革的新局面。

会议的第二项内容是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决赛,决赛分为制药工程专业四门核心课程:药剂学、药物分析、药物化学、药理学以及药学思政课五个赛道,来自全国的370多位教师经过微课的评选,最终选出一等奖和特等奖85位教师进入决赛,经过15分钟的课堂教授,以及教案的评审和现场学生的打分,最终评出特等奖17名,一等奖30名,二等奖38名。

通过此次学习,我院对提升教学课堂教学有了更准确更深入的认识,对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有很大的帮助,这将使我们更有信心顺利通过制药工程专业国际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