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高校制药工程专业教育研讨会暨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制药工程专业分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 10:36    发布者:

2019年7月23日~26日,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近百所高校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共聚新乡学院,参加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新乡学院承办的以“着力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制药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的2019年全国高校制药工程专业教育研讨会。

7月24日上午,大会在新乡开元名都大酒店拉开帷幕,新乡学院副校长刘翔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新乡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士斌教授致欢迎辞,教务处处长夏锦红教授、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主任郑宝霞教授、教务处副处长陈国胜出席了开幕式。在开幕式上,新乡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士斌教授向与会嘉宾表示了诚挚热烈的欢迎,深情回顾了新乡学院在新时代发展与改革过程中取得的丰硕成就,对新工科背景下化学化工学院的发展寄予了深厚期望,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能对我校践行新工科办学理念、加强专业建设和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提供有益借鉴,结出丰硕果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院长宋恭华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向全国高校制药工程专业办学点长期支持药学类专业教指委各项工作表示了衷心感谢,向多年来为我国高校制药工程专业建设和发展做出不懈努力的制药工程专业教师致以崇高敬意!宋恭华教授表示,紧密围绕教育部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并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建设任务,教指委制药工程专业分委员会将继续发挥“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和“推动队”作用,积极履行研究、咨询、指导、评估和服务职能,引导各办学点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实现全国高校制药专业教育整体水平提高。

在大会报告阶段,宋恭华教授在《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制药工程专业分委员会2019年工作报告》中,将新一届药学类专业教指委制药工程专业分委员会的五年工作规划和2019年工作目标聚焦在制订制药工程专业一流建设标准、贯彻落实制药工程专业国家标准、举办制药工程专业教育研讨会、开展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和专业核心课程教学研讨等工作上。合肥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教指委制药工程专业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姚日生教授通过深入解读《制药工程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旨在促进更多学校规范专业办学行为,促进专业建设与发展,提高整体办学质量,达到培养高素质制药工程专业人才的目标。先声药业集团政策事务部总经理罗兴洪教授级高工从企业视角阐述了制药企业所需人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为高校制药人才质量的培养提供了宝贵经验。沈阳药科大学制药工程学院院长赵临襄教授介绍了新工科理念指导下的国家级精品课程《化学制药工艺学》课程建设与实践。我院院长陈改荣教授的大会报告《新乡学院制药工程专业认证实践与体会》,展示了我院师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取得的专业认证成果。

随后,研讨会组织与会代表围绕《制药工程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解读、推动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建设、持续提升制药工程专业内涵建设与人才培养质量、主动适应制药行业发展对人才培养需求变化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分享办学经验,研讨办学过程遇到的共性问题和解决方案,进一步树立了办好专业的信心。宋恭华教授在大会总结时强调,希望各个学校在本次会议研讨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凝练专业办学特色,加大力度提升专业建设内涵,整体提高制药工程专业办学水平。

会议闭幕式后,与会代表赴我院进行参观考察,实地了解学院的办学与发展情况,为我院制药工程发展建言献策。

25日下午,教指委制药工程专业分委员会委员召开了2019年第二次工作会议,在总结上半年工作进展的基础上,对下半年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全国高校制药专业教育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