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纪委书记张宝林为我院教职工上意识形态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09:15    发布者:

5月7日下午,在A14号楼223教室,纪委书记张宝林为我院全体教职工作了一场题为“把牢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培养时代新人”的专题党课。我院党总支书记张启中主持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教职工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在专题党课中,张书记首先阐释了意识形态的定义,马克思主义认为意识形态就是指反映和代表一定的社会或阶级的利益、愿望的思想观念体系,包括政治、经济、法律、哲学、艺术等等。其次,讲述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从斗争的根源、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意识形态颠覆步骤、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等四个方面做了阐述。最后,围绕牢固占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着重进行了讲解。一是要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历史的深刻启示和现实的迫切需要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二是要全面理解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和着力点。一方面,我国宪法和中国共产党章程都明确规定了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我们在实践中也是一直这样坚持的。另一方面,也应实事求是地看到,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正在受到挑战。这种挑战主要发生在外部和内部两个范围。三是要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各项工作。要从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正确舆论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四个方面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张书记对意识形态进行了既深刻又生动的阐释,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极富教育意义的党课。

通过本次专题党课的学习,教职工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在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职责更加明确,纷纷表示会在课后继续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努力适应新时代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