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都有为先生应邀莅临我校交流讲学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 09:54    发布者:

庆祝新乡学院办学七十周年

《共沸科学 助燃未来》系列学术讲座之二——都有为院士

10月24日上午,在我校喜迎办学70周年之际,学校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都有为先生莅临我校交流讲学。在校多功能厅都有为院士做了题为《功能材料进展》的报告,会议由刘兴友校长主持,化学化工学院全体师生聆听了报告。

(图1:与会现场)

报告会上,都有为院士用诙谐的语言将听众们引入功能材料的世界,首先谈到功能材料是指通过光、电、磁、热、化学、生化等作用后具有特定功能的材料,随后在铁磁学领域中详细介绍了永磁、软磁和磁记录材料的发展现状并指出未来该领域需向高饱和磁化强度的新材料、新功能上突破。最后,都院士重点介绍了自旋电子学领域利用电荷和自旋基本属性实现自旋芯片的产业化发展,为自旋在信息领域的应用敞开了大门。都有为院士的报告生动而精彩,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联系实际,让在场师生对功能材料有了更全面、系统的认识,也为该在领域的探索提供了指导方向。

(图2:刘兴友校长主持会议)

(图3:都有为院士在做讲座)

都有为院士长期从事磁学和磁性材料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开展磁性、磁输运性质的研究,培养的研究生中有二名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其与研究团队师生共发表SCI论文共800余篇,被SCI论文引用逾万次;获国家发明专利22项,编著(含合编)书十本;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江苏省科技一等奖各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等,均为第一获奖人;获2007年度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曾任中国物理学会磁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会士、中国仪表材料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纳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95攀登预选计划“纳米材料科学”首席科学家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