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本科十年校庆学术交流系列报告——陕西师范大学刘宗怀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5日 14:00    发布者:

10月20日上午,我院举办十年校庆学术交流周第四场报告在A05楼1107报告厅正式开始。陕西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宗怀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高能量密度超级电容器用电极材料的纳米层组装及器件性能”的精彩报告。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陈改荣、名誉院长唐逾、副院长徐绍红、副院长王艳博以及200多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该报告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王艳博主持。

首先,王院长对刘宗怀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刘教授的学术方向和研究成果。随后,刘宗怀教授介绍了超级电容器的研究背景,分析了目前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存在的问题,围绕这些问题讲解了如何实现氧化物纳米层/碳基复合电极的理性设计,使制备电极具有高的容量,良好的导电性及高的能量密度,提出了纳米层组装技术制取超级电容器用纳米电极材料的方法,重点讲解了二次插层反应机理和纳米空洞处理技术。他指出,在一定条件下无机层状化合物能够剥离形成构成基本单元纳米层的稳定分散液,剥离/组装技术是制取纳米级交互积层复合材料的有效途径,无机纳米层空洞化处理可以提高离子传输能力,制备的复合电极可实现组装器件比容量、倍率性能和循环稳定性的优化改善。刘教授的讲解风趣幽默,内容充实,会议期间学术氛围浓厚,学员们求知欲望强烈,刘宗怀教授不仅热情地回答了学生们的问题,并结合多年的研究经验为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法与技巧,鼓励同学们发奋学习,努力钻研。

讲座结束后,刘宗怀教授与我院科研团队骨干进行了学术交流,在基金申报,课题开展等方面对青年老师进行了悉心指导,并对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学科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