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名校专家近距离接触---化学化工学院师生喜迎浙江大学朱宝库教授讲学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7日 15:30    发布者:

3月23-24日,我院特聘教授浙江大学朱宝库教授莅临我院指导工作。朱教授此次到来主要就我院空气净化与水污染防治校级创新团队的筹建工作、产学研平台建设等进行整体规划。

23日下午,在15号楼214会议室朱教授召集我院空气净化与水污染防治团队全体成员就校创新团队申报一事进行详细指导。朱教授指出现有申报书存在目标不够明确,内容不够丰满等问题。首先,对团队方向之“空气污染防治”,指出总体工作思路应从认识过程到建立实验条件和数据分析方法,直至实现过滤材料的设计开发和应用技术的形成。接着,对团队方向之“水污染处理”,朱老师指出此方向有团队有非常好的基础,工作方向主要是能够形成一种应用型技术,打造产学研品牌。最后,对团队方向之“环境工程设备”,指出要着眼于用高分子超滤膜及器件制备新型高性能、低成本水处理设备。朱教授在讨论中多次强调和要求团队成员对所申报内容切实负责,落实到位,真正按计划执行团队研究工作,实现目标。

24日上午,在14号楼525教室朱教授特地为我院2014级化工1班本科生授课,我院的青年教师也进行了观摩。朱老师认真向学生讲解膜的定义、种类、特征、膜分离机制及膜材料科学与技术的发展。通过此次授课,不仅使学生对膜材料和膜技术有了全新的认识,更重要的是开阔了学生的眼界,拓宽了学生创新思维方式,同时也让年轻教师对科研工作推进与学生专业素养培养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