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获 “欧倍尔·东方仿真杯” 2018年中南地区高校化工原理大赛暨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中南赛区竞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15:56    发布者:刘振峰

7月21日,“欧倍尔·东方仿真杯” 2018年中南地区高校化工原理大赛暨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中南赛区决赛在厦门大学落下帷幕。大赛共吸引来自湖南、湖北、广东、福建、河南、海南等中南地区6省的包括厦门大学、中南大学、郑州大学等43所知名高校,共计62支参赛队伍,186名同学参加,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6支队伍获特等奖,10支队伍获一等奖,12支队伍获二等奖。我院2015级学生位西华、曹旭、陈威同学组建的“六百磅”队,凭借扎实的化工专业基础和稳定的发挥,在强手如林的竞赛中脱颖而出,获中南赛区二等奖。

为了推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提高化工类本科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质量,提升教育服务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的能力,同时激发大学生学习积极性,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定于年联合举办“启航—化工工程师”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竞赛设东北、华东、中南、西南、华北和西北6个赛区。中南赛区由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并承办,北京东方仿真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提供支持。大赛包括化工原理理论、化工单元仿真操作、化工原理实验三部分内容,其中理论赛项考查学生“基本功”掌握程度,仿真考试赛项体现了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新型人才培养的方向,实验操作时对学生动手能力的重要检验。

我院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多方位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营造浓厚学术竞赛氛围,并进行相关的教学改革。从2015级本科生开始,《化工原理》课程实施教学改革,采用新的教学大纲,在教学中授课过程中围绕课内教与学、课外导与做、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等环节,推进考评方式改革,重视过程性评价,突出基于能力的非标准化答案考试。该项改革极大地提高的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本次大赛为我院首次参加,我院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学生展现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训练有素的操作能力。竞赛中同学们分工合作,思路清晰,操作熟练,通过大赛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也促进了各高校之间相互学习,也反映出了我院专业实验教学中的问题和不足,对提高教学质量、推动化工实验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