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教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对我院制药工程专业认证进行现场考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4日 17:37    发布者:

10月29日,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徐菁利教授为组长,合肥工业大学姚日生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虞心红教授,西北大学薛伟明教授,中国医药集团副总经理刘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王晗副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罗晓燕副教授组成的认证专家组,对我院制药工程专业进行为期3天的专业认证现场考察。

10月29日上午,制药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见面会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校长刘兴友、副校长吴中出席了专业认证见面会,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财务处、招生办公室、科研处、教学督导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图书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网络中心、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化学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专业认证见面会。专业认证见面会分两个阶段进行,分别由副校长吴中和专家组组长徐菁利主持。

首先,刘兴友校长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致欢迎词。他指出,这次专家组进校考察,充分体现了各位专家对我校制药工程专业在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的认可和支持,也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学校将以此次专业认证为契机,找准制药工程专业的发展短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清努力方向,有的放矢、持续改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恳请专家对我校制药工程专业建设不吝赐教、多提宝贵意见,并表达了学校以认证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制药工程专业建设水平的决心。

专家组长徐菁利介绍了专业认证的目的、意义、基本程序和方式方法。他指出,本次专业认证是给予药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全国制药工程本科专业认证标准,考察学校人才培养的基本思路及质量保障体系等,促进学校注重工程教育的内涵发展,促进培养学生解决工程问题的实际能力,积极服务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水平。他强调,本次专业认证工作将以专业认证指标体系为总纲,专家组将会在审阅自评报告的基础上,通过调阅教学资料、教学管理文件、听课、座谈等,对制药工程专业的办学水平作出全面了解和客观评判。他表示,在新乡学院进行专业认证期间,专家组将严格遵守认证纪律和相关规定,认真履行专家职责,恪尽职守,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全面考察、独立判断、客观评价、坦诚交流,给予新乡学院制药工程专业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

我院制药工程专业负责人陈改荣教授围绕制药工程认证标准的7个一级指标(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和学生发展)及持续改进等方面进行汇报。专业负责人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专家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说明和解答。见面会后,专家组集体考察了煤制甲醇半实物化工仿真工厂、化学化工学院基础实验室、制药工程专业实验室、工程实训中心、多媒体远程网络控制中心、图书馆。

29日下午至30日,专家组对试卷、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课程教学大纲等教学运行材料和教学管理文件等进行了仔细查阅,深入课堂听取制药工程专业的理论及实验课教学。对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学生处、后勤管理处等8名管理人员、10名制药工程专业教师、在校学生大一至大四共30名学生、11名毕业生、5名用人单位负责人,进行了一对一的访谈;对制药工程专业实习基地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考察,并与其人力资源部经理、企业实习指导教师进行了座谈,全面了解了学生实习情况,并对实习环节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31日上午,现场考查反馈会在A-13号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专家组组长徐菁利代表认证专家组反馈了对我院制药工程专业的整体考查意见,充分肯定了我校制药工程专业的建设和学生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了在教学质量保障、质量监控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其他专家组成员也分别交流了各自的考查意见。

最后,刘兴友校长代表学校向专家组三天以来的辛苦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我校制药工程专业的建设及其他专业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将以制药工程专业认证为契机,按照专业认证的标准,不断统一认识,加强专业建设,提升教学水平。他强调,毕业要求的达成是专业办学的最终出口,只有通过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贯彻工程教育理念,改善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才能够真正地促进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